close

時  間:2008/3/8(六)13:30~14:30
課  程:孕期營養
主講人員:林淑惠
地     點:陳世昌婦產科 新莊市後港一路100號
主辦單位:明治
課後贈品:白蘭式雞精 透明奶粉罐 明治棉花棒 迪士尼零錢包(送零錢包@@好奇怪耶~~)





心得分享:


早上做完產檢吃完早餐就在想到底要上那一間的媽媽教室


方案一:家裏附近的麗嬰房(只要用步行的就到了,不過要上到4點)
方案二:優生在士林新光舉辦的媽媽教室(離我娘家較近,但是時間要到4點半,時間最久)
方案三:明治在新莊某婦產科所舉辦的媽媽教室(坐公車只要15分鐘,上課也只要上到2點半)

最後我就選了方案三的明治媽媽教室,因為越到後期上媽媽教室越是辛苦,坐太久腰會酸而且又會常跑廁所~所以我就選了一個又近時間又短的來上課(好後悔快八個月才去上媽媽教室><


選好方案後,大概快1點我就出門了~之後到達上課地點也才3隻小貓簽到,我就再想..慘了又要坐半個小時發呆了...果真不出我所料,1點45分才開始上課(通常上媽媽教室很少遇到準時的講師跟學生,反正我已經習慣了)今天的題目是懷孕初、中、末期的營養照顧,以下是我的筆記..

●懷孕時攝取或注意的重點?

一人吃二人補≠
一人吃二份(這之前上S-26就有說過了!重質比重量來的好)
均衝六大飲食(六大飲食就是指五穀根莖類、魚肉豆蛋、奶、蔬菜、水果、油脂)
懷孕期間不宜減肥
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少糖)並滅少攝取生食如生魚片、咖啡因及酒精類食品。
吃素食的媽媽要補充維他命B12例如味噌、健素、酵素粉或vitB12補充劑。


●懷孕害喜時如何吃?
盡量少量多餐
多吃高醣≠高糖食物
油膩刺激性應避免
液體飲用在二餐固體食物間食用(請不要一邊吃飯完又喝湯)
補充維生素B6(可以保護胎兒的心臟和穩定神經的作用)

依我個人害喜經驗(這是之前我的產檢醫生教我的)可以提供給媽媽們參考!
早上起床可先食用在床邊放的蘇打餅再下床..可以止孕吐,另外吃飯不要吃太飽~也很容易孕吐!

●懷孕便祕時如何吃?

每天飲用2500 c.c的水
多吃纖維蔬果或牛奶及優酪乳
適當的運動及養成規律的排便

●懷孕初、中、末期分別補充的營養為何?
懷孕初期:維生素、葉酸(例如綠色蔬菜、牡蠣及水果)
懷孕中期:鐵及鈣(紅肉、乳製品、小魚干、大骨湯及鈣片)
懷孕後期:DHA(深海魚、深海魚油、藻類、昆布及媽媽奶粉)
        --> 深海魚有鮭魚、鯖魚、鮪魚等...吃素的媽媽建議可食用藻類及昆布。


之後又請此間醫院的楊醫師來尋問媽媽們..看有沒有什麼問題?以下是媽媽與楊醫師Q&A時間...


●孕期流鼻血應如何預防?
這個問題是我提出來的,因為懷孕中後期常常沒事就流鼻血(我產檢的醫生是說孕婦的鼻腔內膜變薄,所以易流鼻血!)這間醫院的楊醫生是建議補多補充台灣芹菜可預防。

●如何睡才能讓胎兒吸收更好?
***側躺胎兒較容易吸收營養,正躺因為血壓較低養份不容易輸送至胎兒。


●自然產與剖腹產如何選擇?
楊醫師建議如果真的無法自然生產孕婦可以選擇開刀,請孕婦不要堅持一定要自然產!這樣對胎兒及媽媽都會有風險性~一般統計自然產的風險>剖腹產的風險。(因為目前科技較發達,剖腹產對媽媽的危險性相對降低。)


●寶寶應該要吃什麼才會更聰明?
DHA、核甘酸及Omaga3

●懷孕後期的運動如何選擇運動應該多久?
可以選擇散步及爬樓梯,早晚各30分鐘即可。
(**樓梯以爬樓梯為主,請不要選擇下樓梯來運動,另外運動過量易造成胎盤剖離請不要運動過量~)

●孕媽咪為何不宜攝取過多糖份?
攝取糖份會使媽媽產生愉快感~但是攝取過多會胖到孕媽咪而非小寶寶哦!

●孕媽咪妊娠妏何時擦?
楊醫生很風趣的說,一些爸爸嘴上都說不在乎媽媽會不會有妊娠妏,但事實上還是很介意的!所以希望媽媽為了以後身材更美麗...在懷孕3個月月後就要擦囉~另外擦妊娠妏不只擦而已..還要按摩才會更有效。(依我個人經驗,我是懷孕3個月後就在擦了...而且越接近產期越要努力擦,不然像我大腿還是有長一條條毛毛蟲。另外生產完3個月內還是要擦,不然還是有人在產後長妊娠妏喔!)

之後還有講到一些問題..不過媽咪我又開始尿急去洗手間就沒什麼記了~後來課程在3點結束就領贈品散人回家..(今天贈品有我沒有拿過的奶粉罐耶!不過如果我餵母奶...拿奶粉罐不就沒作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