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  間:2008/3/7 13:30-15:30(五)
地  點: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86號5樓 南京東路、光復北路口,尚業大樓樓上
課  程:新手媽媽上路~嬰幼兒的照顧
演講人員:護理專科講師 劉文琪
主辦單位:奇哥+嬰兒與母親 02-2578-1188#280
課後贈品:一之鄉彌月蛋糕試吃盒 迪士尼光碟x2 嬰兒與母親近期雜誌x2(改天會補寄過來)




心得分享:

今天早上九點半起床,吃完早餐的第一件事就是查詢今天媽媽教室的路線圖~差不多到了12點就去郵局寄信。(因為我同學的老婆也懷孕了..剛好有多的音樂光碟就寄給她聽囉~),寄完之後就坐公車去上奇哥的媽媽教室。差不多1點10分到了奇哥的媽媽教室發現好少人喔~不過這空擋我就先填奇哥給的問卷...填完了就吃蛋糕喝水補充一下我的體力...然後剛好講師也來了!就開始今的天的媽媽教室囉~


●母乳篇
一.哺餵母乳的重要性
(喝配方奶嬰兒腎臟會比較負荷,排泄較不易)
a.含有完整的營養
b.吸收利用率高
c.預防感染(母乳中含有配方奶沒有的IGE抗原,可提供抵抗力。1歲前餵母乳可預防病毒感染)
d.免疫上的好處

二.哺餵母乳的好處
a.幫助親子關係建立
b.幫助嬰兒的發展
c.延遲下一次懷孕(通常餵母乳月經會3個月之後來,不過還是要避孕)
d.保護母親的健康,避色乳癌的發生。
e.較經濟
f.較易發現嬰兒建康是否有異 (這是我個人補充,如斜頸..我之前上課遇到2個媽媽都是在哺餵母乳時發現的)

三.哺餵母乳注意事項
a.不管有沒有母奶,乳頭在小寶寶出生的第一天就需要被刺激,才會有奶。
b.如果乳頭有破裂受傷,將乳汁塗抹在乳頭上傷口可較快恢復。
c.餵乳時請勿搖晃嬰兒(沒餵也不要搖),一歲前常搖晃嬰兒..會導致嬰兒腦血管破裂。
d.餵母奶還是要拍打嗝


●健康篇
新生兒黃疸為紅血球老化產生膽紅素,因肝臟無法順利將膽紅素排出體外,引起皮膚、眼白泛黃,也就是所謂的「黃疸」。一般嬰兒出生3至5天為高峰期,餵母乳黃疸時間會較長(母乳中有個激素會抑治膽紅素代泄)

評估黃疸的技巧順序(請在白光下評估...嗚..我畫好的圖一直當掉...只好用寫的)


1.頭          4.3~  7.9
2.上半身        5.4~12.2
3.腹部至大腿    8.1~16.5(大於第3個部份就必需停餵乳,再評估觀察黃疸是否持續很嚴重)
4.小腿        11.1~18.3
5.腳踝        >15(一般大於15必需住院,但是哺餵母乳的嬰兒要大於18才需住院)

**另外蠶豆症發生在男嬰的機率較高。


●尿布篇
a.原則上3至4小時就需更換尿布,平均一天換6至8片左右。
b.換尿布時要撐開尿布並注意尿布中有無雜質及異物。
c.建議新生兒餵奶前後換尿布,小寶寶會較舒服。
d.尿布的選擇宜採用材質柔軟、較薄、透氣性佳,選錯尿布易刮傷嬰兒皮膚。
e.請選擇安全的環境讓小寶寶躺下換尿布(注意換的地方有無針或異物等東西)
f.換尿布時腳勿抬太高,會影響嬰兒胃及脊椎。
g.換尿布時請勿說話,怕嬰兒會噴尿至大人口中。(可以先將男寶寶陰莖用尿布覆蓋押住停留幾秒再拿開,讓男寶寶再尿一泡尿,這樣可以省去才剛換尿布寶寶又尿尿的動作)


新生兒反射
a.手的抓握反射(請多刺激)
b.腳的抓掃反射(請多刺激)
c.驚嚇反射
d.尋乳反射(這個請不用多刺激,除非嬰兒很久沒吃奶或沒吃飽再試,不然會導致嬰兒容易生氣哭鬧)

之後上完課程,就交問卷散人了~奇哥的贈品之前就有所耳聞不是很好,所以領到贈品時也不會覺得很驚訝。


 


 



時  間:2008/3/7(五) 18:00~21:00
地  點:台北市社會教育館4樓會議室 台北市八德路3段25號4樓
課  程:◆寶寶命名一點靈◆新生兒沐浴
演講人員:姓名學 李孟達 營養師 錢仁得
主辦單位:雀巢+金寶貝
有獎徵答:Flip Flap 光合物語小盆栽(F版-藍色)
課後贈品:一之鄉彌月蛋糕試吃盒 金寶貝黃色置物圓盒 貝恩試用品X4加溼紙巾10枚
      雀巢紙做圍兜兜 克蘭詩試用品2小瓶((10ml)  狀元油飯(小姑吃掉了) 李孟達老師相片本



心得分享:


上完了奇哥的課程就先到處亂逛一下,因為離晚上六點的媽媽教室還有一段時間。一開始經過刮刮樂的攤子買了1張一百塊的刮刮樂,結果中二百..之後又刮二百塊的又中3百...旁邊有人在刮看到我一直中,就說可不可以摸摸我懷孕的大肚肚(當然可以丫!我可不是小氣到連幸運都不懂的分享的人),之後又刮二百塊就沒再中了...我就差不多要閃人離開去吃飯了~(ps.臨走時,那些摸我肚子的路人還祝福我生產順利@@...),後來就到了一間咖啡廳吃飯休息,等到差不多5點多就準備前往社教館的媽媽教室。


到了社教館4樓的會議室,發現我是第一個到的...所以我就又等了一下。(今天晚上的媽媽教室人好少喔~爸爸也才來4個),之後時間到了就開始晚上媽媽教室的課程...以下是李孟達老師講義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