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晃眼小淯安竟然滿二歲一個多月了!!


這是補記錄小淯安過"三歲農曆生日 "的影片及照片。






和阿媽一起拿喜羊羊的蛋糕照相。





為什麼會訂喜羊羊呢?原因是小淯安屬牧羊座,

牧羊座個性上都比較衝動,

所以小如媽媽希望他跟喜羊羊一樣...

不只做事能衝動,還要在遇到任何事情都冷靜下來用智慧去解決。

明年應該會訂巧虎造型蛋糕吧!!

淯安對巧虎很崇拜,巧虎教什麼他一下就學會了!

我教了十次還不一定勝過巧虎的一次。

果然就如格友媽媽說的:還是這隻假的老虎厲害。

當天有阿媽爸爸媽媽及姑姑總共四人為小淯安慶生。


*****************************************


~~~~~小淯安身體狀況~~~~

目前身高88公分,體重12公斤。

比較讓我煩惱的是體重,從去年年底斷母奶後到淯安就常生病。

從知名的H1N1到腸胃型感冒又吐又拉,到前二個禮拜六竟然又得了腸病毒。

連續發燒斷斷續續近四天,整個人又縮小了一圈。

還好淯安肯吃一點冰品及甜食不然我真不知道辦!


*****************************************

~~~~~小淯安成長狀況~~~~

語言:

目前都說五至六個主為主的一句話,

有時還會自己自問自答。

比如去超商

他會說:要買什麼呢?

然後就自己跑到想買的東西前面說:買這個。

或者

指著某一個東西說我知道了或這是什麼?

之後會把答案說出來。

最好笑的是一個月前有一次他爸爸要出門,他竟然說請小心,害我差點噴飯。

有時我會說:媽媽生氣了!他會接著說:媽媽要揍人了!

爸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跟他老爸說:手機借給我(他喜歡玩手機照相)

不過有時也有秀逗的時候,

像某一天回到家脫口而出:我下班了!

真不曉得這孩子在想什麼。

知道哪裏與在這裏的意思。

比如會說巧虎咧或巧虎在哪裏?然後用手指著他在這裏。

有時我會叫阿比比你在那裏他也會回答我在這裏。

喜歡看繪本,家裏的繪本買的都來不及他讀。

所以呢?最近又傷腦筋要去買一些便宜或二手的繪本教他。

另外小淯安對某方面語言有偏執(如食物及水果蔬菜的單字),

這方面他學的很快也記得很清楚。



他會將這些字很快轉換中文或英文

例如:

蛋糕 Cake 糖果 Candy 餅乾 Cookie 牛奶 Milk

草苺 Strawberry 鳳梨Pineapple  蕃茄 Tomato 桃子 Peach

芭樂 Guava 蘋果 Apple 香蕉Banana 木瓜 Papaya 芒果 Mango

葡萄 Grape 西瓜Watermelon 柳橙(丁) Orange 奇異果 Kiwi 櫻桃Cherry


英文字母26個可以記住 約18個,用跳著考他都知道是那個字,

數字可以說1-9(用英文說可以說one~senven)

有時候拿著電話號碼他可以說出一整串。



邏輯:





可以分辦大小,將玩具堆疊成塔。


懂得如何玩積木。

拼圖可以拼四片,小淯安不太喜歡拼圖><




開始較有數字觀念


比如會拿著一本書說一本書,拿二本就說是二本書;目前最多就二本。

顏色目前認識紅色,像會指著蕃茄醬說紅色或指著紅綠燈說紅色。


形狀方面

認識三角形圓形正方星星形,可以將這幾個型狀投至相同形狀的框框中。

很有方向感,去公園或者阿媽家的路有時還沒到都脫口而出走這裏去xxx(什麼地方)。


行為動作方面:


可以自己開門(喇叭鎖)或鐵門。

可以自己開水龍頭洗手。

會自己上下樓梯不用人家扶。

會拿小椅子去開燈或取自己想要的物品。

會拔電線及插電線,知道要有電才能看電視。

不過有被電的經驗,所以有時跟他說會插頭會電人...他就不敢去插電了!

可以自己開冰箱,將馬克杯的牛奶取出放在桌子上用吸管喝。

會幫忙關電風扇或開電風扇。

像老人家喜歡吃有果核的瓜子.花生.開心果。

在吃這些食物同時,他會幫妳主動拿垃圾桶讓妳丟剝好不要的果殼。

會用湯匙喝湯及吃飯,不過常常給我搞的到處都湯湯水水。

目前唯一讓我煩惱是訓練大小便問題,

他可以一個下午都不尿尿,也不願去坐在小馬桶上廁所。

人家是有尿擦,我是脫了兒子的尿布讓他穿褲子他還不願意尿出來。真的很煩~

有時真得凍未條才會一直跳著說媽媽坐小馬桶,可是已經來不及...尿出來了!




喜歡把東西藏起來,想到時再把東西取出。




喜歡模仿大人穿脫鞋。

*****************************************








最後這三張是我覺得上個月拍得最喜歡的三張照片,因為小淯安表情很自然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