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次記錄小淯安的成長已經快3個月了,剛好小如媽咪今天有空就來發一篇文吧~

目前身高90公分,體重14公斤。

這三個月只有一次莫名的感冒發燒以外,大概最常的就是在流鼻涕。

再來是大家應該會發現小淯安拍照時他的臉右測上方有白色班塊,

其實這是一出生就有的,一歲多時也帶他去給台大的醫生看了,醫生說這是白色的胎記。

隨著長大好像越來越明顯了!雖然大家都安慰我說還好不是黑色的,

可是我覺得他夏天的皮膚越曬越黑,好像越來越明顯;

希望過了夏天他能白回來,這樣看起來才不會那麼明顯。

*****************************************

~~~~~小淯安成長狀況~~~~

語言反應:

從二歲之後就開始喜歡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怎麼辦?你在做什麼?

目前大多都以說句子為主,偶而對我或他老爸會有抗命的情況發生。


比如扁完他時,他會哭著說:

『 媽媽,打人是不對的唷!然後一直重覆哭著糾正我。 』


或者是我扁比較大力,他會說:

『 媽媽打人好大力,好痛唷!! 』


如果看到我要開扁:他會先說:『 不敢了!對不起。 』


有些時候行為會脫序像個小大人

例如:

1.婆婆丟垃圾較大聲,他會糾正婆婆說:

『 阿媽,小聲一點。好大聲! 』



2.偶而肚子餓帶他去買素食自助餐,要裝湯回家...他會說:

『 媽媽,好了啦~快一點。 』



3.他爸爸在捉弄他,他會推著他爸爸說:

『 你過去一點,賣用啦(這句台語) 』



4.別人家門關大聲一點,他會說:

『 好大聲唷!媽媽嚇到了~ 』(他是在安撫我,別怕)



5.最喜歡看到某樣東西,他說很貼心的說:

『 xx東西送給媽媽。 』

 我如果回答:媽媽不喜歡這個或者是等你長大會賺錢再送給我。

 這小子就會故作生氣說:

『 媽媽,妳好壞....妳壞壞,以後不帶你出去玩了! 』

 當下搞得我莫名奇妙....你這小子到底是誰帶誰出去玩啊???




6.我最害怕帶這小子去公共廁所

因為跟他去上洗手間我總是先讓他先上完;

然後...

換我準備要上洗手間時,他就直接給我打開門。

還好我都急時關門,不然就被看光光。

再不然....

就是等我上完他會大聲說:

『 媽媽尿尿了! 』



7.開始會看臉色,狗腿小孩一隻。

問他是誰的寶貝,他會說:『 媽媽的寶貝。 』

換我小姑或我婆婆就變成:『 姑姑的寶貝還有阿媽的寶貝。 

另外看到阿媽在燙頭髮或戴項錬

會讚美阿媽:
『 阿媽,妳好漂亮喔! 



8.喜歡用好想或很想的字眼....有時午覺起床,

小淯安會跟我說:

媽媽,妳看....雨停了,沒有下雨天。外面沒下雨了!我好想出去散散步。 

或者

路上如果有蛋糕店,他不敢直說...都用試探性質跟我說:
媽媽,我很想吃蛋糕

看我沒反應他會再說一次。

如果再沒反應,他就有時漠漠的不說跟我走回家或直接拖我到店裏窗戶看蛋糕。




當然最喜歡三不五時會自導自演的演戲


例如:

他會邊抱巧虎邊看電視說:

『 巧虎,你在看電視嗎? 』

然後又幫巧虎回答:

『 我正在看。 』


或是拿著電話

『 喂,請問妳是誰?我是淯安...  』

不過有一次還真的給我打出去還一直問人家你找誰??

對方還打過來說問有沒有人打電話,真得很糗。


跌倒了明明沒什麼也總是賴著不起來

還會一直用手遮住臉假哭,然後一直說媽媽:『 撞到腳了!我痛痛了~ 』

其實他只是要假裝我抱抱他給他呼呼及秀秀(安慰)。



另外不知道他是不是完全知道自己的年齡了

有一次路上一個婦人問他幾歲:

我代替他回答:說他二歲多。

沒想到雞婆的小淯安回那婦人:『 我三歲啦~ 』

結果當天睡覺前我又問他你到底幾歲,他竟然回答我:『 我二歲多。 』

真是個顛三倒四的傢伙。


語言學習:

在家最喜歡就是讀繪本,玩積木、唱兒歌及看巧虎。

繪本最喜歡的是保姆與凱羅系列,幾乎每天都要念一次。

有時念到主角,他會說:凱羅在搗蛋了,臭凱羅。


以前晚上或洗澡時習慣唱兒歌給他聽,那時幾乎很少放CD給他聽。

沒想到反而這樣得到的效果更好。

一歲多前給他買了一本兒歌本,我是用兒歌本帶著唱。

他現在有時會自己翻兒歌本來唱,雖然兒歌本有附CD可以聽。

小淯安還是很喜歡叫我唱給他聽。


目前

大約學會約90個英文單字

不包含數字及顏色,有時某些顏色及數字他會亂配。

比較不會搞錯就藍色及黃色。

另外

紅色單字是在二歲一個月之前學會的;

綠色單字是在這三個月學的。

but....

最近他比較不喜歡我教他說英文,

反而喜歡我跟他說台語;

不知道是不是台-語比較具有親和力。

太陽 月亮 星星

機車 腳踏車 計程車 救護車 巴士

狼 海豚 企鵝 北極熊 公雞 烏龜 班馬 猴子

魚 貓 狗 老虎 獅子 鴨子 大象 綿羊 兔子 動物

打開 游泳 走路 跑 跳 暗的

晚安 圓型  對不起 三角型  廚房 窩室  鞋子 電腦 筆電 書 香水 雨傘 水

草苺 鳳梨 蕃茄 桃子 芭樂 蘋果 香蕉 木瓜 芒果

葡萄 西瓜 柳橙 奇異果 櫻桃 檸檬

橘子 榴槤 楊桃 甘蔗 玫瑰

蘑菇 馬鈴薯  洋蔥 萵苣 高麗菜  紅蘿蔔 玉米 辣椒

蛋糕 糖果 餅乾 牛奶 巧克力 果汁 冰淇林

漢堡 三明治 麵 義大利麵 甜甜圈

肩膀 眼睛 鼻子 屁股 耳朵 身體


行為動作方面:

由於有小堂哥當玩伴,開始嘗試會和人搶玩具。

如果搶不到玩具,就會利用哭的方式來吵。



會作比較,例如他會自己說:

這是大的球和小的球。

晚上是暗暗的,早上是亮亮的。


另外越來越黏媽媽。


前二天人比較不舒服,小淯安托給小姑及婆婆顧;

結果晚上跟小姑睡,聽小姑說:他一直吵著要回家找媽媽。

聽了真的佷心疼。

昨晚回到家洗完澡,他竟然就叫我們夫妻二個電視關掉..電燈關掉

然後跟我說說話就抱著我睡著了!!

看起來這二天他真的玩得很累,也很想念這個家。

........END(小淯安這小鬼玩回來囉!!有空再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